close

IMG_0776  

Crimson Peak The Official Movie ovelization 腥紅山莊官方小說讀後感,劇透慎入。

 

我終於看完這本了!在陪我去過印尼、越南和香港後,它終於不用再陪我去日本了!這是我第一次自動自發地看完一本原文小說啊!2015年11月12日入手,2016年8月30日閱畢,還好還沒到一年嘛XD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書籤,為了看見你是我翻開書頁的動力XD 至於為什麼它會陪我去過那麼多地方呢?因為在飛機上不能用手機,看小說打發時間剛剛好XD 而且這本小小的,攜帶很方便呢!我去香港出差只提了個手提包,它放在裡面也沒問題!

IMG_0775  

這本內容大部分和電影相同,小部分不一樣,並擴寫了很多地方。

首先我要說,作者你到底有多愛艾倫?艾倫戲份好多啊!不但有回想伊迪絲去英國前、在美國舉辦的婚禮,伊迪絲賣掉自己所有的家當時、想著這些書她會想留著而幫她留下(後面伊迪絲想到這些書時也後悔不該賣掉),去英國的渡輪上和老先生聊天(我覺得這段沒有必要),前往艾倫戴爾的路上、因為風雪太大差點迷失方向(我覺得這段也沒有必要!反而艾倫對村民說的"風雪停後派人去艾倫戴爾"這句重要的沒了),作者你很愛他耶XDDDDD 不知是否愛屋及烏的關係,艾倫的妹妹尤妮絲也提到了很多次,雖然都是在其他人的回憶中被提及。作者不只有提及原設定裡艾倫和伊迪絲的初吻,還讓伊迪絲在後面明確地對他說"我愛你",就小說的寫法來看,我覺得之後伊迪絲會嫁給艾倫,而不是守寡,看電影的話我覺得她守寡的機率比較高。

對了,書中還有特別提到,艾倫被露西爾刺了之後,心裡想著不要把刀拔出來,但還是不由自主地把它拔出來了XDDDDD

書中有一章特地將時間線拉回了20年前,讓夏普爸爸登場!湯瑪斯求露西爾帶他去圖書館看書,但被夏普爸爸抓到,他沒有看到湯瑪斯,所以露西爾就代替湯瑪斯被罵了,而且爸爸還拉著露西爾去媽媽面前、要她對著她說"我和媽媽一樣壞,她是個蕩婦。"好一個暴君啊...並且提到露西爾如何殺了她爸爸。她在一場狩獵的前夕,將爸爸馬鞍的繫帶幾乎切成兩段,並將馬鞋(還是馬蹄?)上的釘子拔了兩根,他從馬上摔了下來、脖子斷了,為了確保他摔下來,露西爾還有對他下藥,而這是媽媽教的(抖)。

書中還有個很有趣的視角,It watched,既像艾倫戴爾大宅又像鬼魂,默默地觀察著房子裡發生的一切。另外我覺得作者試著把大宅寫活,彷彿它有呼吸、是活著的,並靜靜地將居住在裡面的眾人吞蝕掉。

寫一些我記得和電影不一樣的地方。伊迪絲剛到大宅時,以為搭電梯而去的是活著的女人,也許是僕人、或湯瑪斯的秘密情人?最後當伊迪絲跟隨艾諾拉的指示來到閣樓的房間、看到湯瑪斯摟著一個女人時,第一個反應是"這就是她在電梯裡看到的那個女人",等那女人轉過頭來才發現是露西爾。其實我覺得這個安排也挺沒有必要的。另外我覺得小說揭露真相揭露得太早,前面寫到湯瑪斯和露西爾在閣樓共舞華爾滋時,就可以猜到兩個人的關係不一般,算是敗筆。

說到電梯,有一點我覺得很奇妙,就是露西爾似乎無法使用電梯?綜觀整部電影,露西爾沒有搭過一次電梯,只有伊迪絲使用最頻繁,再來是湯瑪斯扶艾倫去礦坑時用過,最後就是一開始鬼魂搭過一次,讓我不禁猜測是否電梯是處於鬼魂的控制之下?所以露西爾無法使用。小說裡電梯還妨礙了幾次伊迪絲的行動,像是在露西爾追過來時突然不動,以及到礦坑時底沒對齊,害斷腿的伊迪絲必須用跳的出去,也許真的只是年久失修單純故障吧。

伊迪絲拿著偷來的鑰匙去礦坑開行李箱時,因為礦坑有聲響而將它打開,電影是她用一根鐵棒攪了攪,覺得裡面沒東西就離去,小說改成她不小心將鑰匙掉了進去,而用手去撈,撈起來後還發現黏土沾在上面擦不掉,十足向藍鬍子致敬啊www 但我覺得這樣不合理,如果池子真的淺到她可以用手撈起鑰匙,沒道理她沒摸到屍骨啊?!池子沒很大好嗎?!

小說裡伊迪絲用留聲機只聽到疑似小孩的聲音和其他聲音,沒有人說故事,伊迪絲在看照片時發現都有茶壺和茶杯才發現茶有毒,而湯瑪斯唸詩的部份則提早出現在一次他的回憶中,害我看到那段時一直想:伊迪絲還沒找到留聲機啊?時間錯亂了XD 說到時間錯亂,湯瑪斯的採礦機完成時,伊迪絲正好拆開了律師寄給她的信,猶豫要不要簽名,電影我不確定這兩件事是否同時發生,雖然也沒什麼影響XD 另外,伊迪絲發現有小孩後,認為小球應該是小孩的玩具、而不是小狗的,可是我認為小球做為小狗的玩具很合理啊?

小說裡有寫到湯瑪斯真的愛伊迪絲,而伊迪絲也真的愛他,不像他前幾任妻子愛的是他的頭銜,特別是他沒娶成的尤妮絲,天真地一直問他認不認識那些某某某貴族。而且他希望艾倫活下來,這樣之後伊迪絲就可以和艾倫在一起,言下之意是如果大家平安地離開了艾倫戴爾,他也會和伊迪絲分開,所以露西爾你根本不用打翻醋罈子嘛XDDDD 以及作者推艾倫X伊迪絲真是不留餘力啊(  ̄ c ̄)y▂ξ。自從第一任妻子之後,湯瑪斯都盡量在妻子快死時出門旅行,好不用直接面對她們的死亡。最感動的一段是湯瑪斯原本可以和伊迪絲一起直接搭電梯離開,但他發現伊迪絲已經簽了財產讓渡書,為了不讓她一無所有,而特地回到閣樓找到財產讓渡書燒掉,也因此遇上死劫,他是為了她才回去的QQ 而兩個人三問三答的部分仍舊感人:

"You lied to me!"
"I did."
"You posioned me!"
"I did."
"You said you loved me!"
"I DO."

好那個大寫是我加的,但我覺得湯瑪斯在說這句話時真的有特別強調!

此外因為是小說,作者用到"crimson"這個詞時有和標題呼應的感覺,我喜歡。

對了,小說有確實提到露西爾殺了那隻小狗,描述得讓人有點抖:

And speaking of dying...
She still had the boning knife, and that ridiculous, yipping dog was still alive.
"Come here, doggie," She said sweetly. "Come see what I have." 

有段話我記得電影裡沒有,"I don't see anyone, do you?","You don't? Because I do. You see them only when they want you to. Only when it's time. And one of them wants you to see him now. It's time.",所以平時只有伊迪絲可以看到鬼魂,但最後湯瑪斯的鬼魂露西爾也可以看到。最後,湯瑪斯的鬼魂對伊迪絲微笑,當伊迪絲想抱他最後一次(one last time)時,它消散了QQ 電影伊迪絲只有用手去摸它的臉頰。

尾聲(Epilogve)裡提到,"And the ghost of Lucille sharpe, alone, all alone forever, seated at the piano in the unforgiving cold.",它會一直孤獨地待在那裡。依小說的描述,我覺得黑色的鬼魂代表"牽掛",而白色的鬼魂象徵"解脫"。

最後,夏普家的搖籃曲有歌詞,我覺得很美:

Let the wind blow kindly
in the sail of your dreams
and the moon light your journey
and bring you to me.

We can't live in the mountains,
we can't live out at sea.
Where oh, where oh, my lover,
shall I come to thee?

電影以伊迪絲的視角為主,小說很好地補完了其他角色的視角,讓我們更了解其他角色的想法,我覺得值得一看。

說起來這部電影實在太神奇了,明明劇情很簡單,呈現手法和文學意含卻讓我不斷想深入研究,連原文小說和原文美術設定集我都全部啃完了XD 上一部讓我如此著迷的電影還是魔戒啊~ 到這裡終於算是一個結束,也恭喜它獲得了三座土星獎(最佳恐怖電影、最佳女配角、最佳製作設計)!

順便把我之前寫過的文章也整理在這裡吧!天哪我電影心得寫超長XD
[感想] 腥紅山莊 (有雷慎入)
[感想] 腥紅山莊美術設定集Crimson Peak: The Art of Darkness 心得

--9/11更新

P.S. 不知道放在哪裡所以放在這裡吧XD 我發覺鬼魂最常出現的地方是"走廊",不論是在庫欣家還是在艾倫戴爾大宅,也許因為走廊是"連接"的地方,對鬼魂而言就是連接"生與死"的通道。這麼說來其實"電梯"也算呢!
P.P.S. 因為想到什麼就會再補充,結果這三篇文章最近都被我修改過了XD 通常是增加更多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ki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